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親子共讀](2y2m)The white book



書名:the White Book
出版社: Walker Books
語言:無文字:p
共讀年齡:2y
參考網址:http://www.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5176737
這是一本沒有文字的繪本喔
卻充滿許多故事可以和孩子一起想像和編織
尤其大寶對色彩和繪畫很有興趣
因此對於這本書也是相當著迷

故事的小男孩拿著油漆刷和各式顏色的油漆在大篇幅的”white book”上面塗鴉
每次心滿意足地畫出一種動物
這隻動物卻不是活生生飛走了就是跑走了
小男孩還是好寂寞啊!
最後一隻小動物也走出牆面
牠...會留下來陪我嗎?

哎呀!好不容易畫了好多魚兒卻游走了

親愛的小狗狗,你會陪我嗎?

蠻多繪本討論關於兒童的繪畫心理
從小朋友稚嫩的手裏
畫出來的往往是他們內心的世界
不論是塗鴉期、蝌蚪期
我很喜歡看著大寶盡情揮灑
我記得啟思文化出版的智慧寶寶七月刊
“熊寶寶快快長大”就是在描述一個小小男孩
因為想加入大哥哥們的遊戲被拒
轉而回家在畫板上面畫了一隻無敵大熊
大熊再添個溜繩
就跟著小小男孩一起拉風的出遊囉!
這個特殊的大朋友也羨煞多少大哥哥
最後還主動來問小小男孩要不要一起去釣魚呢

這種無文字的繪本剛好也呼應了主人翁的內心世界
我們旁人有許多種解讀
雖然不一定切中實際情況
但是闔上書本時
一定是一個開心的小畫家加上身邊一個開心的小讀者
我永遠記得我小時候的畫畫老師說
愛畫畫的孩子不會變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