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親子共讀](2y)No fits! Nilson







書名:No fits! Nilson
出版社:Penguin Group USA
語言:英語
共讀年齡:2y
紙質:精裝
參考網址:http://www.penguinrandomhouse.com/books/310814/no-fits-nilson-by-zachariah-ohora/

家裏有個容易抓狂的孩子嗎?
我想很多面臨 trouble two 的爸媽應該會點頭如搗蒜
這一本也是我為了大寶特意入手的情緒教養好書
藉由主角Amelia和她的“朋友”--一隻先被放大擬人化的猩猩玩偶Nilson
慢慢引導孩子處理自己的情緒
也培養同理心

故事的主角是小女孩Amelia和她的玩伴Nilson—一隻容易發怒的大猩猩
鞋子穿不進去也發怒
不想出門跑腿也發怒
排隊太久也發怒
但是Amelia總是可以想辦法安撫Nilson的情緒
溫柔地告訴Nilson等一下有好吃的香蕉鬆餅喔
等一下可以出門去冒險喔 (不是去跑腿喔)
等一下可以吃到香蕉冰淇淋喔
先讓我的小青蛙錢包陪你玩好不好??
Nilson也總是很快地能被這樣的溫柔融化

溫柔的Amelia總是有辦法讓即將發怒的Nilson冷靜下來


故事到最後
卻因為Amelia吃不到香蕉口味的冰淇淋而發怒了
這次換成Nilson遞給Amelia一個溫柔的回應喔! (是甚麼呢)?
是一個很有同理心的大猩猩呢!

哇~Amelia這次要失控了嗎? Nilson會怎麼幫助她呢?


我想作者有意無意藉由將大猩猩玩偶先放大擬人化
雖然Amelia和Nilson看似玩伴的關係
卻也很像是親子之間的相處
Amelia一次又一次的安撫發怒的Nilson
就像是在提醒為人父母我們可以幫助發怒孩子的方法
不一定瘋狂嘶吼 跟著陷入一樣的情緒
當然最後Amelia的發怒 也是可能在說父母本身也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
我們也能引導孩子發出同理心和一樣的關愛心
去平息不必要的親子緊張氣氛

這本書的繪畫風格也是粗線條的邊框
把大猩猩的粗曠感表露無疑
可能這樣大寶一開始有點怕Nilson呢 XD
不過這的確是一本很好的情緒教養範本
讓我跟大寶都上了美好的一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